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服务>>课外指导>>正文

    青年志愿,求实奉献(二)



    作者:彰德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22日 23:48 




    2022级王琪

          高考完的暑假,理应如阴霾过后充满了明媚阳光,我曾也是这般认为。高考后,能和家人一起坐上去往外面世界的大巴,去吹海风,去游故宫,去登长城……然而,幻想终究还是被现实打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不得不待守在家中。

         我曾听闻陈独秀先生的这样一句话“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准大学生,我愿如陈独秀先生说的这句话一般,在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做人生中有意义的事。于是,我报名参加了村里面的志愿者活动。在做志愿者的这段日子里,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

          清晨,天还没亮,村干部、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就早早做好准备,为大家采集核酸。采样现场,所有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全程佩戴口罩,间隔一米以上距离,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每检测一人对手套消毒一次,采样工作完成后,再对检测点进行全面消杀。持续了两个小时才完成的核酸采集工作,早已让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的衣服、手套被汗水浸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体会到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工作的不易。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亲身参与志愿者活动,亲临实践,不仅让我看到了疫情下人们生活的不易,也让我感受到了每一个人对“疫”尘不染的日子的期待与向往。惟愿疫情早去,岁月静好;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2022级吴国正

    近两个月的志愿者经历,带给我的,有关爱与付出的感动,有与人相处真切的感悟。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给了每一个因家庭困难而对学费一筹莫展的孩子圆梦的途径。签下合同,就将压力转化为大学时光努力的动力,几个春秋过去,待他们羽翼渐丰时,便可以自己撑起一小片天空,这便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因为我负责的是打印与签订合同,每天都能见到不同的父母用布满老茧的双手,在签字板上一笔一划地签下名字。大约是多年不拿笔写字,多数家长签字不是很规范,很多时候我都会不忍心,但贷款不是儿戏,我只好让他们重签。每位父母都很耐心,他们总是问我:这样写行吗?在他们心中,只要能成功贷款,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每天目睹这些,也就被深深影响。我们只能用更热情周到的服务,更真切的爱意来温暖周遭的一切。

    志愿者们依然在奉献爱与热情的路上马不停蹄,这一路携手同行,有你也有我。而这世界的每一个明天,都会因此增添一丝光亮。感谢我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感谢你我相遇在这条前进的路上。

    2022级张品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现如今,将近3年的疫情终于要彻底给我们说再见了。随之而结束还有我的疫情志愿者生活。

    说到这次的志愿者经历,相比于之前的几次这次经历形式与之前基本相同,但结束的非常突然。在不做核酸之后,有一段时间人民全都待在了家里,自觉“隔离”。这次的经历再一次加强了我自己的责任心与爱国精神,再一次对我的人生进行了升华。再随后生活进入了正常,这次的秩序恢复将成为真正的恢复,这不仅意味着人民生活将回归正常,也意味着我真正的大学生活将要开始了!

    有一说一,这样的经历我不想再拥有,因为这对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损害是巨大的。但如果下次国家仍然需要我的奉献,我想我一定还会像这次一样挺身而出!

    2022级周建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不仅是吾辈青年的使命,更是吾辈青年的责任。

    这次寒假经历让我学到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在疫情爆发高峰期前我回到家中并相应党和国家与学校的号召主动加入大学生志愿者行列,积极参与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此时正赶上疫情高峰期,大量学生与在外务工人人员相继返乡。疫情防控已到达空前紧张的地步。我需要在居委会利用电脑,设计表格统计返乡人员的信息如联系电话,身份证号,返乡方式和家庭住址方便后续的上门核酸工作。每天还得向固定的核酸检测点提供物资如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在人手不够的时候我还得穿上防护服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做上门核酸,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极具意义和责任。

    在这波疫情过去后,才意识到这可能是疫情时代的末尾,很庆幸能够并见证这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也抓住一个时代的尾巴,将自己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浪潮当中。


    上一条:青年志愿,求实奉献(三)

    下一条:青年志愿,求实奉献(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