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简介>>书院介绍
    彰德书院简介

    一、彰德书院简介

    彰德书院是安阳师范学院成立的首个书院,在院学生3100余人,涵盖两个学院。“彰德”源自古彰德府,彰德府,中国古代行政区划,是河北南部与河南北部一带地区特定时期的历史称谓。自汉以来,漳洹流域一直是河北大政区的一部分。治所在安阳县(今河南省安阳市)。“彰”意为明显、表彰;“德”意为德育、品德,育人过程注重彰显学生的品德,即坚持立德树人。

    彰德书院以“彰德尚学明理力行”为院训,“彰德尚学”意为尊崇道德,德育为先,重视学习,德才兼备。“明理力行”意为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甘于实践,勇于创新。

    书院坚持人才培养既要遵循教育规律,也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既要重视学生的学业发展,也要重视学生的非学业发展;培养途径既要有课上培养教育,也要有课下培养教育。书院要引导学生,探索遵循社会、自然规律,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国家、社会、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机构组织

    彰德书院设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等领导岗位。下设党政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导师工作办公室、第二课堂培养办公室、社区文化办公室、团委等机构,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倾力将书院打造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温馨港湾。

    三、彰德书院理念

    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课下培养为主的教育形式,旨在提升大学生“三素质一能力”,即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科学素质、身心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书院设有党团活动室、阅览室、创新实践中心、五彩活动广场、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致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书院建设目标

    1、党建思政融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思政先行的社区教育管理方式

    2、构建“双院”协同育人:坚持社区书院、专业学院协同育人机制

    3、课上课下相互融合:坚持课上课下相互融合的育人思路

    4、“三全育人”协同促进: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新机制

    5、“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打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