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榜样>>学习之星>>正文

    国家奖学金(本科)彰德书院王文静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3日 21:12 




    个人简介

    我是安阳师范学院彰德书院软件工程专业20级Java三班的王文静,我目前是一名共青团员,我的辅导员是吕龙飞老师。在本学期的学习成绩是本专业年级第五,综合成绩是本专业年级第一。

    座右铭

    不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就要为别人的梦想打工

    个人事迹

    “不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就要为别人的梦想打工”。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刚入学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大学的四年时间是很宝贵的,我不能浪费一点一滴,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并为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一步一步努力。这两年来,我一直稳扎稳打,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的努力,终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三好学生”、“文明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以及安阳师范学院校奖学金。回望一路走过来的征程,我收获了不少,尤其是在学习方面,我积累了许多学习经验。

    坚持上课是最基础的。大学是一个自由的空间,所以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不要让其他事情占用了自己最基本的学习时间。我们不应该只会跟在老师的身后亦步亦趋,而应当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我一直坚持在老师讲课之前就把课本中的相关问题琢磨清楚,然后在课堂上对照老师的讲解弥补自己在理解和认识上的不足之处。况且老师理解的比我们深刻,听课的效果会事半功倍的。因为大学老师在一个课时里通常要讲解课本中几十页的内容,我们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所有知识学通、学透的。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学习展开的核心。有时外界的一些因素会导致我的学习效率降低,比如学习的环境,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大二下学期,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的课程大部分都是在网课上进行的,为了避免网课效果不好,我和我的室友互相监督,约定每天去教学楼里的空教室上网课。这样以来,我的学习效率和之前一样高效。这是因为当自己学习的时候周围很吵闹,原先的一些思维过程会全部被打乱以至于无法学习下去,我是一个习惯于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的人,安静的学习环境会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氛围,有利于自己的思考,使自己的逻辑更加的清晰。

    学习需要兴趣。在我刚接触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并没有很喜欢它,也并不觉得它很简单,我现在还记得那时自己解不出来C语言的题,理解不了什么是静态变量。后来,我发现编程可以解决许多我们现实生活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便慢慢对它产生了好奇,我越往下学,我就越想去了解、去掌握它。现在我已经对自己的专业充满兴趣,自己会在空闲时间主动去学现在火爆的python,我对爬虫很感兴趣,自己在B站上找课程进行学习,现在我已经可以爬取一些网站的信息。

    学习贵在理解。我在学习知识时不追求“记住”知识,而是要求自己“理解”知识,并善于提出问题。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应当多问几个“为什么”。一旦真正理解了理论或方法的来龙去脉,我就能举一反三地学习其他知识,解决其他问题,甚至达到无师自通的境界。事实上,很多问题都有不同的思路或观察角度。在学习知识或解决问题时,我敢于创新,善于从全新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激发自己潜在的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和学习能力。

    学习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毛泽东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自勉:“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我觉得坚持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品质。例如,因为自己大学之前很少接触电脑,打字速度不快,我根据老师的推荐,每天在金山打字通上练习半个小时。坚持了一个月之后,我的打字速度提升了不少,那时我最快的打字水平达到了70字/分钟。同时我一直坚持早起,周末整天的呆在孵化基地,由于我成功掌握了学习这门专业的方法,加上我持之以恒的努力,最终我的整个大一考试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刚开始坚持的时候,或许会有些困难,但只要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它就会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慢慢的促使自己进步。

    在大学,只注重理论和专业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优秀的人要多方面发展。刚开学的时候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思想行动等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关注国内外大事和国家方针政策。大二时,我参加竞选积极分子并成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寒暑假时,积极主动的加入抗疫志愿者、“大学生向基层报道”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待人接物的方式,服务他人的意识,并在这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缺点,补齐短板。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让我更加热爱志愿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这也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一种渠道。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守着自己的初心,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他人。

    大学,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大学期间,能有锻炼自我的机会,我觉得是我的荣幸。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我的知识和能力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高,这是我值得庆贺的。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创造出新的辉煌!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本科)-彰德书院-卫冰冰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本科)-彰德书院-李梦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