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榜样>>学习之星>>正文

    国家奖学金(本科)-彰德书院-牛军凯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3日 21:13 




    个人简介

    牛军凯,男,共青团员,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是安阳师范学院彰德书院软件工程专业云计算一班的一名学生。大一上学期平均考试成绩为90.78,下学期平均考试成绩为90.88,总成绩为91.27,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五。辅导员为郭岩,学业导师为高国伟。

    座右铭

    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个人事迹

    大一开学几周后,我对作息时间和学习节奏进行了规划,并在短时间内养成了习惯。早上五点左右,我起床洗漱完就开始了单词背诵,四季如一日;等到宿舍楼的锁打开之时,新的旅程便迎面而至;进入教室后,复习上节课老师讲的内容并预习这堂课将要学的知识成为了我的常态,老师的讲解总能使我醍醐灌顶,带领着我在知识的太空中遨游。晚上回到寝室后回顾一天学到的知识,感觉满载而归,梦中也带有一丝甜意。

    我非常看重专业课的学习,在初次学习编程语言时很费劲,一段代码不仅需要认识,还得自己写出类似的来做题,每逢星期天或没有课的时候,我就待在机房做程序题,从简单到复杂。我把英语分成了三大模块,有听力、作文和阅读理解,单词书和我形影不离,早读过了一遍又一遍,每天早晨背完单词后,我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练习听力,提高听力能力;我做阅读理解时首先会看题目,然后带着问题及关键字去文章中寻找答案,做完后把遇到的多意词一一从单词书中找到,并且把它们相关的意思都补充到书上,这就使它成为了我背的内容;掌握一套高分模板可以在写作文时游刃有余,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我收集了近几年四级英语范文,并对它们进行了分类,把作文中的高级表达式应用于每一类中,再加上早上重复性记忆,可以使我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一篇作文。为了学好数学,我会把每一节的课后习题都重复做三遍以上,熟练的同时也就掌握了每道题之间的逻辑,即使是小题我也会把它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写出来,总结应对这类题的方法,以便顺利解决下一道类似的题。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拥有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远大的志向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方可走出荆棘林。大一有难度的就是数据结构和高数了,在学习数据结构的过程中,因为算法的逻辑结构只能凭空想象,所以使刚入门的我学起来比较吃力,在课堂上我紧跟老师的节奏,不敢有任何疏忽,课下反复练习、思考,我对书上的一段代码有意见,感觉它没有包含全部情况,在与老师长时间的商讨下决定以另一种方式来理解,顿时感到十分舒适。高数所占比重十分巨大,耗时两个学期,每章之间都会有些关联,如果在半途中掉队了,那么想跟上来是很困难的。虽然高数老师没有要求我们把每一节的课后题都做,但我没有放过任何一道书上的题,每一节中总有几道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每当此时,我都会去请教高数老师,他会以图像的形式来给我讲解,这使我理解起来更加顺畅。积分和微分的知识铺满了高数课本,老师讲了许多做题技巧,我把它们都罗列出来,逐条理解,之后再去做题便感到简单许多。学校的实验室为我提供了许多方便,让我可以更加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实验室的学习氛围很浓,环境也很舒适,在那里我认识到了许多学长学姐,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而且还教给我一些办公操作和做事技巧,这使我在学习方面上进的同时可以更加熟练掌握各项技能。

    我在学习的同时也不忘参加各种活动,多次参加手工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在暑假的团省委有关假期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中,我积极通过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进入到林州市团委开展基层工作,和纪委监察部的工作人员一起整理资料、下乡和走访。在工作之初,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处理民众关系,刚开始工作人员带着我一起下乡走访,我在旁边聆听着他们之间的对话,快速判断交谈对象的描述是否与表格上的信息相符,由于每件事情涉及到的人不仅仅局限于群众,所以除了需要处理民众关系外,还需要了解各级干部之间的关系。在交换走访对象的路上,我根据工作人员的叙述,从街道办事处到社区居委会,把所有职位和级别都列到了纸上,记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二个问题就是组织语言,在走访民众时,有逻辑地把问题抛给受访者并引领着他把相关事情的过程详细描述下来至关重要,在后期的采访中,我首先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受采访者,然后根据稿中涉及到的事情进行时间和大小排序,顺利完成每次走访。

    站在大二的台阶上,回顾大一奋斗的历程,有苦也有甜。老师和家人及朋友对自己的肯定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人是脆弱的,也是渺小的,但能够创造的价值却是无穷的。在大学,要有在自己动力不足时激励自己、在自己迷茫时引领自己的学习伙伴,其不在多而在精,不局限于年龄而着重于志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本科)-彰德书院-卫冰冰

    关闭